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

迷人樂齡新生活!讓第二人生過成你想要的模樣

當子女茁壯離巢後,遙望他們的勇敢面對人生的背影,也放下了職場上的繁忙肩擔,捨去原先的大房子,轉身之後的旅程,退休後更期待簡單不複雜,並進入夫妻倆人相伴的慢調時光﹍

退休?銀髮生活?當卸下人生上半場....
待在家的頻率提升了,如何在家享受安全下半場,在居家規劃上的思考需要注意些甚麼要素,才能安心舒適的讓家的柔軟來呵護老年生活呢?



好適為退休宅的貼心設想

好適為退休者量身規劃的住所,裡頭包含著許多細膩美意 。其中所散發出的溫柔氣質,讓生活的平凡日常,都能那麼_有.滋.有.味.的過著,享受在家的每一刻。

◉空間用色 / 燈光保持溫和

在空間色彩上,以不刺眼、不設置過多反光材質,保護因視力退化較為脆弱的雙眼。可以中低飽和度灰階色調做為主軸,將黑灰白以平衡比例調合為空間中的寧靜分子。讓使用者在質樸卻帶著唯美氛圍的環境中,不論生理或心理皆能因色調所圍塑的安定氣息。

◉善用滑門或是摺疊門

若未來有輪椅需求時,可免去大幅度的更動。建議居家地面設計,採無門檻、零高低差平整設計,創造無障礙空間。



◉良好的採光與通風

長者更需要充足的光線,對於健康有正面加分。讓光照妝點生活場景,不僅能帶來正向朝氣的氣氛,在健康、自然的光線環境中更好地生活,提升免疫力,享受純淨的陽光灑入,保持愉快心情。

◉公空間的貼心思量

客廳的動線間距,讓其保持寬廣,使走動不易碰撞。並可於玄關設置全室控制開關,免去出門忘記關燈需重複動作的問題,亦可設置遠端監控裝置,能隨時關懷長者情況,更增添安全性。


廚房的檯面可使用好清潔的面材,讓日常中更好保養,並將插座置於高處,避免彎腰使用而易頭暈目眩。並且留意房動線流暢性,使烹飪更順手自在。

◉臥室細節規劃讓睡眠更安穩

私領域的空間之於銀髮族,在淺眠易受干擾的這個時期,各個細部的考量尤須謹慎。選用遮光性佳的窗簾與使用隔音窗,動線規劃以直覺性設計,並保持方便的收納規劃,與便於操作的床週邊開關。




◉浴室空間尺度充裕及加強防滑/ 保暖

而衛浴空間在日常使用上,顧及安全性更需多一層把關!浴間除了可於馬桶旁/浴缸加裝扶手外,納入輪椅或未來照顧者照顧時的迴轉空間,地面採用防滑磚取代光滑磁磚,並加裝暖風機保持冬季沐浴時的暖度。



我們細心打造,屬於退休族群安心的生活環境。讓空間好好照料自己,為退休生活佈上不疾不徐的步伐,成就優雅的第二人生好時光。


還想知道更多細節嗎?歡迎留言提問

延伸閱讀➤ 優雅的退休居所_讓「慕灰」實現你退休的New Life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適設計Studio.Ho◎官方網站
studioho.com.tw

◎FB粉絲專頁
https://lihi.cc/BPG38



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