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

有一種歲月靜好,在這裡 《 開放式廚房 》



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自一九八八年《廚房》首度出版曾說:「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廚房」#廚房這裡是珍藏家中歡樂時光的地方,也是賦予食材新生命的場所。


人口結構改變,家庭成員逐漸精簡下,廚房的功能性也隨之改變,它不再僅是單一的供食場域,開放式的廚房空間,亦是招待朋友的交誼場所,無需埋首於角落作業,能與大夥一同分工的料理過程,是比美食本身還要珍貴的滋味。「柴與油鹽醬醋茶」便是廚房裡最美好的日常風景,我們利用 #開放廚房 的通透性,打開隔閡也開展了家的凝聚力。

而在健康考量下,熱烈的大火烹煮方式也趨於減少,取而代之的是輕食與烤煮的模式;當輕食區與熱炒區能各自獨立時,搖身變為多功能空間,讓孩子的書寫作業、長輩們的品茗閒聊皆能同步在此完成,成為讓家庭感情更為緊密的核心。 



讓中島吧台成為生活與情感的樞紐,預留了便於活動的寬敞空間,讓洗滌與調理響起雙重合鳴 ,配備齊全與順手操作的廚具,讓烹煮時光顯得舒心愉悅,不僅實用也兼具風格美感;並利用開窗方位讓空氣自然流通,易於清潔與保養的檯面、壁面,在透入的光線映照中,更展現廚房的明亮清新。



餐廚區做為與家人共度開懷時刻的重要公領域,必須流暢地將用餐與烹調區進行合宜串聯,也可順應格局,善用梁柱結構巧搭天花造型,創造視覺感知上充滿活絡的情境,共構出多變化空間秩序。


弧度柱體有著多元機能,除了成為中島的一處倚靠外,也成功做為烹調區的完美遮蔽,更做為動線下流暢的循環處。



在與家人、友人共享料理時光的同時,讓偌大的廚具處結合餐廳空間或是吧檯機能,在烹飪的同時一面產生交流,使空間的溫度也因為人的互動下活絡不已,讓同聚時刻擴大共享氣氛,「家」也因在豐厚的情感渲染下,展現活躍的生命力。


在屬於 #我們的開放式廚房
早晨每道光和影我們一起蒐集
夜晚每刻緩和慢我們一同流連

流暢順走的動線下
沉浸於動靜皆然的自在中
保持沒有隔閡的面對面
成為凝聚情感的居家風景

每一天的美好動容
都在這裡生生不息的發生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好適設計Studio.Ho◎官方網站
◎FB粉絲專頁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